close

undefined

今天要向各位介紹德是我這周才剛看完的小說

 

撒野

 

小說資訊

作者:巫哲

狀態:2017/4/30正文完結

文案/簡介

校園文。HE。更新時間週一二三五六晚7點40。

寫不出文案的作者跪在這裡。

(這作者誠實的好可愛)

 

CP:暖心混混-顧飛 X 暴力學霸-蔣丞

標籤:校園、強強、互攻、HE

 

介紹

蔣丞在高二時被退養回原本的家庭,從原本的大都市到鋼廠

當他初到這個地方時遇到了顧淼

進而遇到了她的哥哥鋼廠小霸王-顧飛

至此開啟了一段關於"希望"與"救贖"的故事

 

心得

先從角色部分開始吧

蔣丞-被原本概念中的"家人"流放回原生家庭

巨變的環境以及跟自己不合的"親生父親"和蠻不講理的"親生哥哥"

在遇到顧飛之後他才慢慢地對這個"小破鋼廠"有了那麼一點熟悉感

從最初的迷茫暴躁到最後的堅定不移

他有著天真但他的天真有他敢直面風雨的堅強所支撐著

 

"這麼久以來,他一直覺得鬱悶,壓抑,難以理解也無法接受,也有怨恨和憤怒,但看到這些東西的時候,他才第一次感覺到了傷心。

跟家裡的人冷戰,被老爸老媽罵,被他們送回出生地,這一切都沒有讓他傷心過

看到老媽像是要完成什麼任務似的完全沒有分辨也沒有考慮他是否需要就原封不動寄過來的這些東西時,

他才覺得心裡很疼。這種傷心比之前他的任何一種情緒都要來得強烈和避無可避。"

 

"你知道嗎顧飛,我沒有家了,我就這麼一個人,在這裡,租一間房,腳底下是空的

我往後靠後面有你,我就踏實,我不是不去面對現實,我就是一想到如果你不在我旁邊了,我就真的一腳踩空了"

 

顧飛-從小生活在家暴的陰影當中,當那個總是酗酒總是對他暴力相向的父親在他眼前溺斃時

他聽到了內心的渴望,他希望父親就這樣離開吧,這件事成了他內心深處最沉重的秘密

父親離開後,他一肩扛下了"家"的責任,他有才華,有想法

但面對一談戀愛就昏頭的母親以及有自閉症難以溝通的妹妹

他看不見未來和希望,他替自己上了鐐銬,閉上眼睛,不去看,不去想

把自己禁錮在籠裡不去面對,放任自己沉淪

 

「你想讓我知道什麼?知道我有多好,我有多優秀,讓所有人都知道我多聰明多有才?然後呢?」顧飛聲音放低了,

「丞哥,跟這裡格格不入是什麼感覺你是知道的,對麼?」蔣丞看著他。

「我睡著了,我就什麼也不知道,」顧飛聲音裡有很輕的顫抖,

「為什麼一定要叫醒我?你可以走,你也必須走,我呢?」

蔣丞突然覺得自己的呼吸有些吃力,想說什麼,但說不出來。 跟這裡格格不入是什麼感覺?

從火車上下來,踏出車站的第一步他就感受到了。那種無望,滿眼灰暗,他現在都還清楚記得。

這也是他到現在拼了命都要離開的理由。「我呢?丞哥,」顧飛輕聲說,

「我就在這裡,我身上有鐐銬,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拿掉,也許永遠都拿不掉,然後我就這麼醒著,睜眼看著,我會不甘心,我會痛苦,你懂嗎?」

 

"他是獨一無二的顧飛,蔣丞能在鋼廠那樣的環境裡把他挑了出來,但這份唯一無二,在屬於蔣丞的那個世界裡,還能有多大的吸引力,還能有多久的吸引力"

 

"顧飛拉過顧淼的手:「哥哥很害怕,很著急,丞哥不可能一直等著,他會往前的,二淼,你懂嗎?他一直走,我追不上,你知道怎麼辦嗎?」"

 

一開始我以為這個故事是單向的,是顧飛用他的堅強給予蔣丞希望和安全給

讓蔣丞在這一片陌生的土地上有了那束陽光,給了他"救贖"

可是當故事進行到後面發現這故事是雙向的

顧飛也不是真的很堅強,他也有屬於自己的不安全感

他不想拖累蔣丞,當他看到蔣丞為了他付出了太多,他心疼他怕了

他提分手時說的是「我累了,丞哥,」「你別再拉著我了,我也不想再被誰拽著了,算了吧。」

並不是不喜歡,並不是不想在一起,只是不想看到對方為了自己辛苦

他不想看到別人為了他付出太多為了他犧牲

"他的整個成長環境和家庭結構,讓他覺得『付出』是他的常態,也是他習慣的一種生活方式,而反過來,『接受』卻會讓他害怕,

因為在他的成長過程裡,這樣的狀態是反常的,在他概念裡,『我』排在很多東西之後"

幸好蔣丞堅持了,他不去拉著顧飛往前,他等著顧飛自己前進

"「我不想給他任何外力,我就要他,」蔣丞點了根菸,「自己走過來,一步一步,不管他用多長時間,他得自己走過來。」"

蔣丞並不是個沉的住氣的人,但因為顧飛給他帶來過許多安全感,所以他願意為了顧飛沉下氣

他願意靜下心等著"顧霸天的覺醒"

顧飛的溫柔給了蔣丞等待的決心

"蔣丞選擇了堅持,顧飛選擇了前進" 他們都和對方一樣勇敢,變成了更好的自己

"「對不起,」顧飛說,「我知道你不需要這句話,我不是為分手的事兒說的,我是為我……沒有像你那麼勇敢。」"

他們都是彼此的驕傲和依靠

這不是個單方付出造就更好的另一方而是兩個少年彼此相濡以沫的故事

他們都給了對方"希望"和"救贖"

有些人事物的出現是在意料之外的意外,但正是這些"意外"

才是我們成長的原因

也許我們的未來有很多種結局,但我們一起成長一起走

走過迷茫的時光,走過了風雨得到茁壯

我們一定可以走往最美的地方

 

最後祝福我們貓丞丞和兔飛飛一起到老

 

點評

這個故事我會大致分成三期

前期主要就是主角的互動並且藉機讓我們了解他們的背景資料

但兩人的故事是真的沉重,讓人讀著有點壓抑

中期主要是在兩人在一起後以及準備高考的日子

是有些小虐但主要是流水帳,時不時發個糖

讀起來還是很愉悅的,尤其是準備高考時丞哥的樣子真的好帥啊

網上有句話"讀不下去想蔣丞,活不下去想顧飛"

後期我覺得是在丞哥上大學後開始

這段我覺得是整個故事最關鍵的部分

畢竟前面說了那麼多最重要的還是他們的成長阿

故事之中還有許多配角像是打著孫子的名號操著爺爺的心的好鐵子潘智

為了學生操著永遠操不完的心的老師徐總

每個角色都很鮮明,都有很重要的意義

整個故事讀下來我不覺得"虐"但就是特別沉重吧

但撐過去之後結尾又是美好的

滿分十分我會給到9 紀念我那沉重到海裡的心

 

經典句子

1.沒幾個人能真的做到什麼都不管就埋頭「做自己」吧。

2.日子總是往前走,人總是在變,不知道是淡忘還是適應。

3.不要有被誰放棄了的想法,只有自己放棄了,才是真的放棄了,你自己抓著不放,就什麼都沒有變

4.希望我們都能像對方一樣勇敢。

5.我想,在你眼裡,撒野奔跑,我想,一個眼神,就到老

6.如果有一天,「以後」站在了「眼前」,我也無所畏懼,只要我往前走,就沒有什麼能攔得住我。

7.有些堅持是要保持一成不變,禁錮著,沉睡著,才能堅持的

8.人有時候就是這麼奇怪,就是這麼容易滿足,不需要佐證,不需要邏輯,只需要對方的那一句話,空口無憑也一樣能感覺愉悅

9.他從哪裡來,怎麼生活過,怎樣掙扎過,如何努力過,最後要去哪裡,也一樣只是一個沒有人知道的故事。只有自己知道,是往上,還是向下,都只有自己。

10.你喜歡一個人,看到所有跟他有關的東西,都會變成一團毛球

11.其實很多時候都是這樣,不需要目的地,不需要原因,不需要思考,只要身邊有那個人,就可以一直走下去

12.別我一說算了,你就來去自如走了,你多纏一會兒,行嗎?萬一我後悔了,回頭你不在那兒了怎麼辦?

13.感情有時候就是這樣,抓住你想要的就可以

14.有些事兒也就關起門來自己品,開門走出去,誰也不知道誰背地裡有多少不如意,看著都一個鳥樣

15.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或悲或喜或無奈,不接觸深了,你永遠都不知道這一個個經過的人心裡裝著的事,亮著燈的一扇扇窗裡有沒有在嘆息

16.邁出步子是最難的,跳出去了就會突然輕鬆,關於接下去會怎麼樣的那些猜測全都消失了。開口是最難的,一旦說出了第一句,也就沒有了什麼負擔

17.日子一旦衝起來,還真是……追不上也拉不住。覺得總也過不去的那些時光,偶爾回過頭的時候才現都已經在身後了。痛苦的,迷茫的,掙扎的,驚喜的,開心的,不捨的,

所有在當下都覺得不會過去的那些情緒都已經在身後了,有些過去了,有些是一次次往復的循環

18.人就是這樣的,想來想去,猶豫來猶豫去,覺得自己沒有準備好,勇氣沒攢夠,其實只要邁出去了那一步,就會發現其實所有的一切早就準備好了

19.人往前走的時候未必會一直數著一二三,但無論多少步,都是一二三累積起來的。時間或長或短,其實都是跟著心走的吧。

20.談戀愛這事兒,誰都會碰到坎,怎麼過去,怎麼堅持,要不要堅持,要不要繼續,每個人的態度都不一樣。

21.道理我都懂,可我還是委屈。道理我都懂,可現在我就是想罵人,想要抱怨,想要不講理地指責。

22.我不怕被人否定,我從小到大都沒怎麼被肯定過,肯定自己這種事兒,還得聽自己的,我說我好,我就是好

23.風是一種很神奇的東西,沒有形狀沒有顏色沒有味道。 

    但你卻可以看見它,落葉裏,飄雪裏,地上打着旋的炮仗屑裏,黃色的枯草的味道,白色的清涼的味道,紅色的硝煙的味道……

24.有人對自己這麼上心,感覺還是很不一樣的。” 誰對誰上心,其實是件很難的事兒。 人人都在渴望得到,卻未必人人都能等到那一份付出。

25.有些事情先不要去想了,你不願想的,我就不提,你覺得不重要的,我就不想...這麼美的回憶,

     這麼美的經歷,也許這一輩子就撒這一回野。 你想回頭的時候我就在這裏,你想家的時候我就在這裏,能站多久就站多久

 

 

26.我就在你身邊觸手可及的位置 ,從不遠離 ,只為在你摸索前行的時候 ,能時不時攙扶一把 ,讓你繼續旅程

27. 人這一輩子,可能會放棄很多東西,很多人。但最可怕的,就是放棄自己。

28.時間或長或短,其實都是跟着心走的吧

29.初戀都會傷的,因為我們都很幼稚,誰都不知道該怎麼去維護感情。

30.也不需要什麼目標了, 其實很多時候都是這樣, 不需要目的地, 不需要原因,不需要思考,只要身邊有那個人,就可以一直走下去。

 

相關連結

<撒野>小說原文> /<撒野廣播劇第一季> / <撒野廣播劇第二季> / <撒野廣播劇第三季> / 

<撒野>廣播劇同名主題曲

這首同名主題曲很推薦去聽,就是小說中顧飛寫的歌

歌詞也都完美還原了 我會下定決心看這本小說很大一部份原因就是因為聽了這首主題曲

<撒野>歌詞

我一腳踏空,我就要飛起來了
我向上是迷茫,我向下聽見你說這世界是空蕩盪
你說一二三,打碎了過往,消亡
有風吹,破了的歸途,你有沒有看到我在唱
你說一二三轉身,你聽被抹掉的慌張
我想,抬頭暖陽春草,你給我簡單擁抱
我想,踩碎了迷茫走過時光,睜開眼你就會聽到
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我想,在你眼裡,撒野奔跑
我想,一個眼神,就到老
你說一二三轉身,你聽被抹掉的慌張
我想,抬頭暖陽春草,你給我簡單擁抱
我想,踩碎了迷茫走過時光,睜開眼你就會聽到
我想,左肩有你,右肩微笑
我想,在你眼裡,撒野奔跑
我想,一個眼神
我想,一個眼神,就到老

 

至於廣播劇的部分...等我儲值了聽完了在上來更新吧

 

今天的分享就到這結束拉~~

接受文章通知更新歡迎點個關注

看更多即時消息歡迎追蹤我的IG:chien161

那咱們下篇文章見囉掰掰

 

 

 

 

 

 

 

 

 

 

 

 

 

  

 

 

 

 

 

 

 

arrow
arrow

    千幻 //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