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5198119.jpg

大家好,今天想和大家分享我對於電影-無聲的個人心得

*以下內容僅為個人看法

*以下內容含有部分具透介意者慎入

下載 (2).jpg

電影改編自2009年台南特殊學校啟聰學校中發生的真實事件,電影主要重點並非單純只放在校園性暴力上,更偏重敘述在事件被揭發後所要進行的調查、處理與修補上的困難,在電影中可以得知受害者並非從未尋求過幫助,只是被周圍一再的忽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當老師詢問受害女同學:你難道不害怕去學校又被他們那樣對待嗎? 女同學反而表示她更害怕被丟到外面的世界,甚至說:除了學校我哪裡也不能去,或許正是因為明白聾啞學生的這種心理,所以比起去處理這種棘手的案子,忽視這些無法表達的學生們的痛苦對於大人們來說才是最好的選擇

下載 (3).jpg

劇本設定上是非常完整的,從一樁案件的揭發隨之被牽連出來的案子卻高達上百個,來在一次次的忽視底下這已經成為了學生間的「傳統」,當詢問施暴者原因時,他們給的答案往往是因為他們過往也遭受過一樣的對待或者是害怕失去朋友,施暴固然不對但我們可以知道,在一件案件背後所代表的絕對並非只有當事者的故事,而是關於"惡"的傳遞,在受害者尋求幫助時卻要遭受各種冷眼相待,甚至將罪責怪到受害者身上,因為是他當下沒有明確表達出自己的感受,悲劇的發生並非單一的原因,其中包含的是施暴者的經歷、受害者的心情變化、周圍人的反應等多方因素

下載.jpg

原本以為這一連串事件應該只限於同儕之間,電影卻將再往上升到成人戀童的規模,在受眾多受害者眼中那個"惡"的來源,其實也有屬於他自己的悲痛,他的所作所為當然並不能因此全部合理化,但我看到了屬於他的故事,當那個學生悲傷地問著老師自己是不是變態,因為他看到那個帶給他無數痛苦的施暴者竟然會覺得有點開心,這一段帶給我很大的衝擊,他不想喜歡他,他也明白自己應該要恨他,但他又無法忽視自己真實的心情,不同的受害者對於施暴者會抱有不同的心情,而他在受害過程中對施暴者產生了些許戀慕之情,當他意識到時這件事或許比被施暴還要令他痛苦吧

下載 (1).jpg

電影中讓我最有感觸的一幕是年輕老師質問校長時的對話,校長對這一連串的事件採取的應對態度是偏向消極的,她告訴年輕老師要經營一間學校並不如他想像中簡單,年輕老師後面問她:校長請問你會打手語嗎?我來學校到現在從來沒有看你打過手語,對你來說到底是學校重要還是學生重要?學校被稱之為學生的第二個家,但若裡面的氛圍以及人物都無法給予"家"的安全感,甚至只是帶來痛苦,那學校也只是空有教育美名的煉獄吧,學校看似保護著那些特殊生們不受到外界傷害,可內部的同學、老師所帶來的傷害有比外界的惡意更少嗎?

 

這部電影在劇本編排、布景設計等等方面我都認為做得很好,幾位演員的演技也都非常到位,因為題材所以這部電影沒有太多的人聲及背景音,給了觀眾更多空間去思考去帶入,非常推薦大家有空課已去電影院看看,真的很值得

 

今天的介紹就到這裡啦,有任何想法都歡迎留言也可以到我的IG:chien161來找我

那我們下篇文章件啦 掰掰

arrow
arrow

    千幻 //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