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完了這本"為了活下去"所以想來分享我的讀後心得,

提醒:還沒看過的孩子們若不想被暴雷請現在按下關閉

此書分成了三大章節主要是依照作者成長過程中所待的3個國家來區分

分別是:北韓 中國 南韓

故事從作者:朴硏美從小在北韓開始這裡不外乎就是提到北韓的金氏政權以及在成長中所見

不過作者媽媽提到一句話:小鳥和老鼠也聽的到你在竊竊私語

令我印象特別深刻,我平常能夠這麼肆無忌憚的說話其實事件很可貴的事

在這個章節的內容還到一個部分作者父親為了讓家人擁有更好的生活,所以選擇做走私貿易

這也顯示了在一個不平等的環境下,有許多的選擇都是逼不得已

前往下一章的原因是因為作者父親的生意被發現因而入獄

作者姐姐找到有人願意幫助他逃出北韓

可是作者卻在這時身體出了狀況

姐姐不願拖延時間於是自己離開了北韓 作者與媽媽便踏上了尋找姐姐之路

這時他們還不知道他們所找上的就是人口販子

這裡書上作者有提到一句話:北韓的人就是有一種我無法解釋的單純

這句話莫名的使我很有感觸

這章節有提到作者的初戀,在北韓因為資訊量不足所以無法讓孩子們對戀愛有所了解

喜歡上作者的男孩名叫春建,家庭背景比作者好太多

令作者無法向春建表達心意,看到這我心想天阿!!! 小孩子談戀愛在搞這麼複雜幹嘛

作者與母親來到了中國,作者遇到弘偉,弘偉也是個人口販子

但他卻把作者留在了身邊 作者一度想自殺 但弘偉卻承諾他會替他使家人團聚

於是兩人開始一起生活,弘偉也確實實現了他的承諾

替作者父親逃出北韓並把母親也從當初被買走的家庭帶回 卻仍然無法找到姐姐的下落

可是家人是找到了 作者13歲的心靈卻回不去了

作者在這段期間也協助弘偉做人口販賣 

但在這期間他也認識了許多人

後來因為中國打擊人口販賣 弘偉的生意受到影響 連帶對作者的態度也改變了

有天作者在替自己申請一章假身分證的過程中遇到一個怪人

可是弘偉卻也想盡辦法的救出作者

最後弘偉無法擺脫心理壓力 讓作者與他母親離開

其實弘偉與作者的關係也是無法用一般眼光來看待

雖然弘偉與作者相處並不單純可是他也極力給作者一個生存的空間

在中國過了一段時間作者與母親找到了去南韓的方法

在逃脫過程中因為手電筒故障 跟隨著星星的亮光前進

在要被遣返中國時準備自殺只為了要使自己死的有尊嚴

幸好衛兵最後把他們送去南韓

我覺得整本書最重要的點便是他們到南韓的經歷

作者遇到的難題竟然是不會自我介紹

整本書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其實如果北韓沒有飢荒的話真的是個好國家因為政府會替你做好所有決定

我從小習以為常的一切在作者的眼裡竟是如此困難

而且我從不知道了解自己是一件需要訓練的事

不得一堤的就是作者的學習過程

3 年之內,從小學 2 年級的程度,在課業高度競爭的南韓,拼上了大學!

很高興作者最後能夠與姐姐重逢

書中提到一段

我在統一院學到的很多東西,在實際生活中根本派不上用場。但有一句我一再聽到的話,深深鼓舞了我:「在民主社會裡,只要努力,就會有收穫。」一開始我不相信。在北韓不是這樣的,除非你出身成分好、人脈廣,不然再努力也沒用。但我知道我可能努力,只要想到努力就有收穫,我變充滿了幹勁。我必須立刻開始往目標邁進;時間寶貴,不能再浪費了。

很常聽到人抱怨我們的生活環境 或許我們並

沒有達到完全平等

可是和許多國家比起我們可以替自己創造出的價值已經很多了

我們都會說努力才能成功 可是我們真的夠努力了嗎?

這本書對我來說反而比較像勵志書

讓我知道自以其實可以更好

以上就是我對這本書的心得

在最後附上書中的一句話:每個人都有自己要橫越的沙漠。別人的或許跟我的不同, 但我們都得橫越沙漠,

才能找到此生的意義,得到自由

小小閒聊

在網上有看到許多人對作者:朴硏美的質疑

我個人覺得每個人對自己的故事都有"所有權"

他願意分享出來就已經很棒了

而且我覺得更重要的是我們能從這個故事學到什麼

要不要相信是個人的自由 我選擇相信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囉

如果想要追蹤我的話歡迎到

IG:chien161

 

下次見

 

 

 

 

 

 

 

 

 

arrow
arrow

    千幻 // chi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